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呵护美好绿色校园
发布时间: 2018-06-28 浏览次数: 287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素质和优化校园环境,增强学生规范投放垃圾意识,纠正垃圾乱扔的不良行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讲文明、爱环境、资源循环利用的思想风气,现就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普及。

第一、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

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第二、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生活垃圾分类有以下好处:

1)减少占地;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30亿个,方便面碗5亿—6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3%—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因此,垃圾回收既环保,又节约资源。

第三、如何将垃圾正确分类?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垃圾就是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等。

不可回收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类。

           

           

垃圾分类齐参与,和谐校园共受益。我们虽无法阻止垃圾的产生,但我们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来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来减少垃圾给我们生活和环境带来的危害。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实施垃圾分类的队伍当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让垃圾分类这个行为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好习惯,为打造绿色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