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优秀班级标兵班船舶2013-1班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6-05-29 浏览次数: 417

    2013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班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进取、活泼、聪明是他们的最大特点。在院领导的关怀与班主任刘大陆的带领下,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面对这些我们丝毫不敢懈怠,唯有奋力前行,全力以赴。我班同学在班委的带领下,相互协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严格落实执行院校下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志向高远、博学善思、学有特长、素质全面”是班级宗旨;“时间面前紧迫感、学习面前压力感、成绩面前竞争感、班级面前荣誉感”是班训。班训和宗旨时刻督促、勉励全体同学不断进取,争先创优。“班风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成绩好”,将树立良好班风放在班级建设工作的首位。严格遵照校规进行管理,督促同学们作好各项常规工作。同学之间语言、行为文明。全体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跟随集体的脚步,注重时代感和创新精神,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办事、学会健体,共同营造纯正的班级风气和良好的班级氛围。

    他们有强烈的集体观念,有浓厚的班级情感,有坚强的班委会和集体核心,有自己的班级特色。

    一、政治思想方面

    通过班主任刘老师的正确引导、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我班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和思想觉悟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大家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积极要求进步并能端正和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觉维护班级和学校的整体利益。班级通过坚持观看新闻联播、组织班级读书活动并写读后感、学习“我的大学”主题报告、开展“认真备考,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明确了同学们的奋斗目标,提高了全班的思想觉悟,为政治思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班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周都有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精神的相关活动,我班现有3名党员,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全班所有团员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加入神圣的党组织。全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此外,我班一直稳抓班级精神文明建设,争取在政治思想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纪律作风方面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良好班级体的形成首先要必须有个完善良好的班级规章制度,以好的管理来规范同学们的纪律作风,促进学生的学习生活。在纪律作风养成上,我班多次组织学习《学生手册》,全体同学认真遵守学校《学生手册》的有关规定,做到严于律己,不违反校纪校规;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无一人因考试作弊受学校处分,更未出现过任何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全学年无安全事故和违纪事件。纪律作风的行为养成需要从“行为”和“养成”两方面来抓,“行为”靠队列,“养成”靠内务。日常行为管理上,班主任刘老师利用丰富的带班经验,通过牢抓队列训练,来达到增强学生心理意志、培养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的目的。于是,我班始终坚持把队列作为衡量学生日常行为养成的重点来抓。内务上,我班把其作为班级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内务的好坏直接体现着一个班级整体的内在素质和能力,培养优秀的内务能力更有利于促其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我们建立以“一日三整”、班干部负责制、学生代表突查评比为核心的班级内务管理制度,由班长牵头带领各寝室代表检查评比,同时班主任也进行不定期突查。我班第一学年在航船学院内务卫生评比中稳居第一,部分宿舍多次获得内务评比“优秀宿舍”荣誉称号。总的来说,我班根据集体班级情况,实事求是的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日常管理规定,从细节抓起,“教”“管”“学”相结合,以管促学,以管优班,以提高我班的纪律作风和日常行为养成。

    三、专业学习方面

    班集体的优秀首先体现在优秀的学风建设上,正所谓“学风正才能成绩好”。所以建设优良的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是我班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以班干部带头学和优秀学生辐射为核心,以优促优的激励同学们以加强学习来建设良好学风。为到达这一目的,我们按照班主任“教”“管”“学”相结合的理论,“以管促学”的指导方针,通过对班级同学日常作息和行为严格有效的管理,督促同学们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在此基础上为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我们从入学伊始就严格按照《学生手册》规定每晚组织晚自习,平时空堂时间也保证全员在班上自习,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班主任刘老师要求我班在每学期开学时进行上一学期的学习总结并制定本学期学习目标。同时团委也配合组织了“书香团支部”主题演讲和征文比赛、学习一帮一”等促进学习氛围的班级活动,让同学们重视学习问题,珍惜时间,共同营造纯正的班级学习风气。同学们在这种氛围下,学习的兴致浓厚了、学习质量更有明显的提高。通过对班级学风建设的不懈努力,我班在考试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三年来,我班共有100多人次的期末成绩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全班所有同学成绩均在70分以上。一学年部分课程有近70%的同学获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类英语赛事,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在今年的评优选优中,我班1人获得省奖,1人满足一等奖学金条件,5人满足二等奖学金条件,6人满足三等奖学金条件,并推选出6名同学参加优秀学生评选,4名班干部参加优秀班干部评选。这些同学的优异表现,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并且进一步促进了学风的优质发展。

    四、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方面

    当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极为重要,是把校内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校外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开发自身潜能,锻炼自身是获益匪浅的学习过程。在班团委的倡导下,将这种认识、理念变成班级成员都能始终遵循的追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取得优异的实践成果已经成了本班又一重要的特色。在这三学年里,我们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

    1、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参加“我的大学生涯规划”主题征文活动参加“一份家书” 主题征文活动积极配合“学习雷锋”系列活动参加“读红色经典 实现中国梦” 主题征文活动  参加“我心中的大学”主题演讲比赛参加“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活动

    3、积极组织班级活动:组织“课前五分钟”自主介绍家乡活动组织“吹气球”比赛组织“三人四足”集体比赛组织“中国梦”演讲比赛组织“我的大学”主题报告会组织“考研指导分析”交流会团干部两次组织去大连市第一福利院义务劳动

    忆往昔,我们承前启后;看今朝,我们继往开来。没有空洞的承诺,却有实实在在的成绩;当然,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发扬优点,改正现有的缺点。我们相信在刘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在我们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以“为航船学院争光,为大连海洋大学争光”为目标的激励下,我们奋力拼搏!我们13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班必能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们满怀信心,开创未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