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励志成才,永不言弃——记励志成才大学生获得者吴鹏达
发布时间: 2016-05-29 浏览次数: 489

 

 

吴朋达同学,男,蒙古族,共青团员,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航海13-1班学生,现任校教学信息员,院学生会学籍管理部部长,班级团支书。他思想积极向上,要求进步,在初、高中时期便担任班级班长及团支书等职,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进入大学后,他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赖,他时刻激励自己向高素质人才靠拢,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一、家境贫困,从小励志

他家庭贫困,父母离异,从小在农村和姥姥姥爷一起长大,母亲为了能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经常外出打工,姥姥姥爷在家中的农田里干着农活,这些都在他弱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深深的根,他励志将来要成为有出息的人,等长大后孝敬老人,所以他从小就努力读书,放学回来写完作业后,就去帮助姥姥干家务,帮助姥爷干农活,虽然自己帮不上太大的忙,但他心里明白,只要他能帮家里出一点力,他的内心都会平静许多,因为他知道,家里人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将来。

他自小就热爱学习,上小学的时候,农村的教学条件很差,冬天要烧炉子取暖,学校条件有限,同学们每天都需要自己带两捆柴火去学校生炉子,于是他每一天天还没亮就起床,自己到后山掰两捆小柴火,回家后用草绳绑的整整齐齐的,吃完早饭后带去学校。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用来写字的铅笔还真是用成了铅笔头都不舍得扔。有时候农村会断电,晚上就点着蜡烛学习,为了节省蜡烛,有时会把流下来的蜡油收集起来再放在蜡烛心里接着用。正是有了这种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才使得他在班级里一直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的好伙伴。

二、勤工俭学,乐于奉献

进入大学后,他也没有放弃吃苦耐劳的精神,大一的时候他发现课程并不是很紧,于是就想着在学习之余找点时间做份兼职。可是那个时候大黑石校区离市区很远,周围找份合适的兼职工作很难,于是他利用周末时间到市里找份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一些大型的酒店和饭店里找到了工作的机会,做服务员,而且管吃管住,整个周末都可以在那里工作,虽然一小时只有9元,但只要不怕吃苦,一天赚一百多是没问题的,两天赚上200多元也不算少,这样一周的伙食费就出来了,他说他有一天赚了162元,你算一下,一天干了18个小时,从早6点干到晚上12点,别人都说他赚钱不要命了,他笑着说,要是不用睡觉的话能干上24小时他都愿意,后来,他也将其他一些需要工作机会的同学一起带出去工作,他说,同学之间需要互助,能帮就帮,渐渐地他成为了一起出去做兼职的领队,外面有兼职机会就会联系他,同学想做兼职也会找他,他完全义务的为大家服务。后来,他搬到了市中心的校区,兼职的机会就更多了,他利用课余时间做起了家教,做家教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他有时会免费或少收点学费帮助有需要的家庭,他说,他教的都是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他们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而且自己小的时候也和他们一样,贫困而渴望着知识,帮助他们就像帮助以前的自己一样,会让内心获得许多的平静。

三、勤奋苦学,成绩优秀

正因为他的刻苦学习与努力工作,在2014-2015学年的考试中,他获得了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春安三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不仅如此,他还积极的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如在第一届大连海洋大学嘉年华的船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5520日参加了辽宁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并获得甲类项目10000元的活动经费。而且,他还积极的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积极参加大连市血液中心的义务献血活动,维护海洋及周边环境的捡拾垃圾活动等。

不行春风,难得春雨,美丽的花朵只有经历了风雨才会绽放,完美的人生只有经受过命运的打磨才会精彩,他用他坚定的信心,顽强的品格,向我们认证了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当代优秀大学生所应具备的优良精神和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