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大连市优秀辅导员、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高月亮
发布时间: 2015-12-01 浏览次数: 227

    辅导员的工作是繁杂的、琐碎的,但又是自豪的、幸福的。在学生们失败时给予一些鼓励,迷茫时给予一番点拨,犯错时给予一点批评,得意轻狂时给予一句提醒,失意困顿时静静地倾听。也许一次见面,一番交谈,一次倾听,一句提醒,一些鼓励,一片关爱......会成为一个学生一生的转折点,会成就一个人的人生。
                                                                      ——高月亮
    12年前,高月亮还在大学期间就萌生了做辅导员的想法。研究生毕业后毅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与学生们在一起。转眼,已工作9年。9年中,他深深地懂得,要想做好学生工作,就一定要在学生心目中有一个良好的形象,既要努力做到学高为师,又要努力做到身正为范,尊重和平等地面对每一名学生,真诚地对待每一份情感,努力走进他们的世界。节假日的时候他到宿舍陪学生过节;期末考试前,他搬去宿舍监督检查学生们备考情况;学生们有了感情问题,他苦口婆心找来当面劝说;学生们生病了,他放下手上的工作陪他们在医院等待病情好转。他在努力成为学生们最可信赖的人。
    做辅导员,需要一种信念,一份坚持,敢于奉献,勇于承担。高月亮所带的一个2008级学生,入学时高考总成绩第二名,第一次期中考试数学没有及格,对他打击很大,而他本身是孤儿,性格孤僻,不愿意与人交流。于是,他开始沉沦,逃避现实,沉溺网络游戏。看到一个原本成绩优异的孩子,变成放纵自己、放弃学业的学生,他心痛不已。为了控制他上网,高月亮想尽办法,上缴并代管他的生活费,建立一帮一互助组,找他谈心,最后索性搬到他宿舍的空床,和他同吃、同住,默默地陪着他。也许是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这名学生断绝了网瘾,重新找回了学习的自信,最终顺利毕业。
    在高校中,辅导员算是最基层的工作岗位,有些人笑称辅导员是“全职保姆”,“全天候保镖”。对此,高月亮9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切体会到,身处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只有真正的走进学生,才能做学生品德的引导者;看透现象,才能做学生学业的护航者;读懂时代,才能做创新创业的启迪者;了解专业,才能做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者。为了做好辅导员,他以科学的人文素养,专注的研究态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成为学生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2年,全国就业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他所在学院往年就业率最高的航海类专业也出现了小范围的波动。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找到称心的工作,他起早贪黑、马不停蹄地奔波于企事业单位之间,一口气解决了20多个毕业生的就业。在一次与企业商谈建立就业实习基地时,母亲来电,为了不影响商谈的正常进行,他摁断了电话。当想起给母亲回电时,才知道原来是姥姥病危,弥留之际想见见他,却为时已晚。高月亮从小由姥姥带大,感情至深,而在姥姥最需要的时候,没能陪在她身边陪她走完最后一程……
    完成学生工作的同时,高月亮没有放慢自己在教学科研领域探索的脚步。他也承担着8个班64学时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他指导和带领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环境捍卫者”团队入选由人民网主办的2013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前20强。他参与并指导船舶专业学生汪成昊主编的《青春不留白》书籍成功发行,他还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有能力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通过谈心等活动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他还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理论修养,发表《新时期大学生党员现状浅析》、《试论高校学生工作视角下加强统战工作的必要性》等论文7篇,主持学校党建和思政研究课题2项。
    他本人也多次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先进个人、辽宁省就业先进工作者、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大连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月亮希望自己永远是漆黑夜空下那个一生守护学生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