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第七届学生会选举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9-12 浏览次数: 95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切实将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同学吸纳到学生会干部队伍中来,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合格、学习优良、工作积极、能力较强的学生干部队伍,使学生会更好的发挥纽带、榜样的作用,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根据《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干部管理细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学生会换届领导小组:

组长:李俊柱

副组长:王海鹏

成员:赵小龙、张云鹏

二、参选条件

1、参选范围: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162017级全体学生。

2、基本素质要求:

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责任心强,讲求效率,工作主动,细致认真,勇于创新,团结协作,乐于助人,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纪律观念和爱岗敬业精神,学习成绩良好,能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三、竞聘岗位及工作细则

团委:

1)竞聘岗位:组织部干事、宣传部干事、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2)工作细则:

组织部干事:

执行团委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组织会议,传达学院党委和团的文件精神,布置落实组织工作;负责对院团委委员、主要团干的考核与管理;及时掌握团员中的先进典型并做好评优表彰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学院各项工作。

宣传部干事

宣传学院各类团体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工作; 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及学生团体开展各项活动,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学生会宣传条幅、宣传板报、宣传海报、奖状请帖的设计与制作工作;统一管理配置新闻宣传资源;负责管理院内宣传阵地,指导院内舆论宣传和学院文化建设;负责学院网络新闻的登载、管理及维护。

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

开展广泛的院内外、校内外服务,促进学院学校内外精神文明建设;为学院建设、公益事业、以及大型活动提供服务;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树立良好的学院形象。

  

学生会:

1)竞聘岗位:办公室干事、 文艺部干事、体育部干事、学习部干事、外联部干事、就业部干事、生活部干事、创新创业部干事

2)工作细则:

办公室干事:

负责日常公文的起草处理以及各类文件通知的上传和下达。负责组织协调学生会各个部门共同办理综合性工作,以及学院的有关重大活动。协助主席团进行策划、决策工作,了解和监督学生会各部、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反映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问题所在。负责学生会办公室人员值班的安排,制定学生会制度、例会制度等。负责学生会各类档案的建立、发放、收集及管理工作,负责学生会财务、公章管理领取和发放工作用品,即学生会的物资管理工作。

文艺部干事:

负责统筹策划学院的大型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承办并组织院内外各种大型艺术活动以及大型庆典和节日庆祝活动的准备和组织工作。

体育部干事:

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负责学院体育赛事的筹划与组织工作,在校运动会期间,主要负责赛前几个月的训练和组织工作,并做好各项赛事原始数据的记录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后勤工作。

学习部干事:

负责协助学院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掌握我院学生的学习动态;检查学生晚迟到、出勤情况,做好记录,积极与团委辅导员老师沟通交流,促进学风建设;协助做好各部门有关学习计划的贯彻和落实。

外联部干事:

负责与兄弟院系的联络工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负责筹集学生会各类活动的外联经费,为各项活动寻找商家拉取赞助。

就业部干事:

协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做好毕业学生的就业信息及在校生的创业培训信息的整理存档工作;协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做好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的开展工作;协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生活规划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就业知识讲座”等事宜宣传及开展工作。

生活部干事

配合校学生会生活部开展的各项工作检查;承办一年一届的学生宿舍文化节;组织和带领各班生活委员、宿舍寝室长等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文明宿舍评比,定期汇总公布宿舍情况。

创新创业部干事

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优秀项目予以推介、扶持;协助就业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生活规划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就业知识讲座”等事宜宣传及开展工作。

  

社团联合会:

  1. 竞聘岗位:人力资源部干事、媒体宣传部干事、策划部干事、外联部干事

  2. 工作细则

    人力资源部干事

    分配本部门干事参与其他部门的例会,记录该部门出勤状况;日常工作中负责社团联合会内部人员的调配,充分发挥各位干事的能力,保证社团联合会工作顺利开展;负责社团联合会的招新工作;制定社团联合会内部人员的考核制度。

    媒体宣传部干事

    社联文件公示;负责相关资料(海报、宣传语等)的编辑;负责海报、条幅的制作、打印、张贴,立构的制作与布置工作,以及进行网络媒体信息推送,对社联的活动进行宣传;相关活动摄影;社联网站社联微信平台的日常维护。

    策划部干事

    负责各学生社团活动策划书的审批和修改工作,并对各社团的活动开展进行协调、提出建议,并做好登记备案;策划并指导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的大型社团活动,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外联部干事

    负责社团联合会对外联络工作及寻找赞助工作,积极拓展优化社团联合会的外部环境,建立与外院外校社联,院内外优秀社团,环保机构,新闻媒体,企业公司等有关单位的良好交流与合作关系,落实活动单位、场地、活动经费等事宜。

    督导部干事:

    负责社团联合会组织的督促、监督各部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学院团委及社联思想方针指导下,监督各部门开展活动;监督社联、社团内部人员的工作、思想情况。(会议出席情况、遵纪情况、工作成绩、责任心);负责社联各种规章、制度、条例的制定,并严格监察各职能部门的执行情况。

    四、工作原则和任职资格

    (一)、选举原则: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唯品、唯能、唯才、不唯票,民主集中、择优选用、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候选人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校,自觉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遵守校纪校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一学年内无违纪行为。

    3、对待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

    4、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有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

    5、能够关心积极帮助同学,团结互助,解决同学们生活与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6、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能够完成岗位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

    7、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积极进取。

    8、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威信。

    五、选拔程序

    采用个人申报,经班级民主测评通过,并且导师同意推荐或团委书记、辅导员推荐;公开演讲;评委评选的方式进行。选举过程中,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委老师必须参与,否则选举无效。

    1、报名

    1)个人申报:有志参与本次学生干部选拔者,需填写报名表(附件一),个人申报后并经班级民主测评,同意数超过半数,导师同意推荐者方有效。

    2)团委老师推荐:团委书记、辅导员根据学生表现,群众基础等情况进行推荐,并上交推荐表(附件二)。

    注:有意愿者,将报名表(见附件1)或推荐表(见附件2)于(915日星期五)之前上交至学院团委,逾期者视为弃权。

    2、公开演讲:参选人须参加演讲(建议脱稿),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演讲内容包括对以往工作回顾和对今后工作设想。随后代表对参选者进行投票选举。

    3、评委选举:评委根据竞选情况(就职演讲和得票情况)确定被考察对象,即为学生会成员。

    4、确定岗位:由选举领导小组开会研讨,确定新一届学生会岗位名单。

    5、评选代表: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委老师、第七届学生会学生干部若干。

    六、公示及试用期

    1、公示期为3天,公示期间师生可以实名提出异议,经查明有问题存在的学生会成员,将不予任用。

    2、公示期间的学生会成员接受全院师生监督。

    3、公示后由学院团委审批,并报校团委、校学生会备案。

    4、试用期为一个月,试用期内有工作懈怠、不思进取、违法乱纪者予以解聘。

      

      

      

    共青团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912

      

      

附件1.docx

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