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班导师、辅导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时间: 2013-11-20 浏览次数: 85

 

    班导师和辅导员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对大学全面素质培养一个重要环节。班导师与辅导员良好的工作配合,将会直接影响到班级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所谓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是指利用一个固定的时间,将班导师和辅导员联系起来,进行总结、讨论、学习的制度。
  一、会议时间、地点

  该会议每两周进行一次,在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会议厅进行班导师与辅导员联席会议。

  二、会议内容
  1、确定每周工作重点
      班级工作实行月月有中心、周周有重点。在例会中,班导师根据班级实际以及有待解决的问题,制定符合本班实际的工作重点。通过周重点的制定,为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具体的目标,利于辅导员开展工作,并为班级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使大家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培养了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风。
  2、班导师与辅导员做好上周总结。
      班导师和辅导员根据学校及班级规定的各项制度,以上周的工作重点,统计、汇总班上分管考勤、纪律、卫生、纪律、寝室等的记录,对上周工作写出总结材料,以备班会或晚自习时间进行通报。
      通过通报,使班上学生对于上周各人的日常行为规范有了明确的认识,表扬了先进,也鼓励了后进,使各层次的同学都受到了教育。通过表扬,也抓了落实,班干部的威信在总结中获得了提高。
  三、会议的意义
  班导师的具体工作:
  (1)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的实际,积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2)按照学校学生工作总体部署,根据系院学生工作计划,制定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完成情况进行总结。
  (3)深入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加强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抓学风、抓考风有计划、有措施,成效明显。
  辅导员老师主要工作:
  (1)负责对所带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学生德育测评和各项评优工作,协助学工部做好违纪学生的处理并做好教育工作;
  (2)按照系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要求,指导所带学生班级的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发挥干部带头作用;
  (3)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配合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做好有心理疾患学生的心理咨询、疏导和治疗工作;
  (4)树立以生为本的思想,关心、尊重和爱护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5)完成学校、系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结:班导师与辅导员密切配合,有利于大学生更好的学习生活,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有利于学校对学生的全面管理。制定班导师与辅导员联席会议是本学院乃至各个学院必不可少的。